小蝎

*师生向。

*错字致歉。

*逻辑混乱致歉。


“王翁别哭,我都没哭呢。”


报本宫太冷了,就算窗户紧闭依旧觉得冷。暖酒依旧解不开心中的寒,呛了两口酒被辛辣充斥鼻腔,委屈借着酒意漱漱而下。整齐束起的青丝蓬起杂乱的遮挡在额前,眼尾惹上红睫毛坠着泪。齐王就算远赴支蕃和老师比又算什么。我的老师不在了,陪我十五年五千余日的老师。曾经教我做人、为君的老师不在了。爱我、疼我的老师不在了。告诉我君子行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老师不在了。


我真的好冷,我张开双臂直直撞进池子里。池水温热浸湿了衣袖,可总化不开我心底的冰。水包裹着全身依旧感受不到安全,最多是窒息感罢了。思想被酒精麻痹却依旧活跃。我忍不住去想,忍不住去奢望。我想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假的,都是幻沫都是一场梦。醒来睁眼的时候,我还能为老师奉上一碗茶,还能让老师再摸一摸发顶。


我的老师他鞠躬尽瘁一辈子,在朝中如一股清流守着祖宗留下来的道,守着文人的士气风骨,亦守着天下读书人。可如今他不在了,甚至会因此背上千古骂名。我该听老师的话,道理全听,举步维艰,道理不听,死路一条。我该听老师的,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储君。该听老师的,叫他回乡看看江南的风景如画。


“一切文艺,不可为阴谋所用,一旦沾染,精神全无,骨气全无,人亦如此啊。”


晨醒昏定是储君礼仪,可我却在门口看见我的君父与大郎一家三口其乐融融,我怨恨、我羡慕、我委屈、我神伤。那顿饭吃了好久才散场,久到我手指冻的打颤,心头亦是如此。晏安宫暖意还未覆盖,就又踏入严寒,我与君父,向来说不上几句话,总比不过大郎讨他欢心。


踌躇半刻我不自觉地走到了老师的值房,正值隆冬天黑的早,他值房一盏孤灯一份书卷写尽天下事。我冻得耳朵通红,他递过暖炉叫我坐的板正。老师的暖炉好暖,这暖意我再也找不回来了,我真的好冷。我说想和老师学点茶,他摇摇头拒绝了年幼的我,把桌上的蜜酥食放在了我的手心。蜜酥食真的好甜,可我再也吃不到那样甜的蜜酥食了。


“老师,我有自己的字了。”

“殿下的书道,好美。”


红墙黄瓦蓝天白砖,风过吹动了蓝色长袍和满纸扬了半空的罪状,黑色长矛和猩红的血,老师靠在我怀里面色惨白,我想要去唤太医可他却扯了扯我的衣袖,我想叫他摸摸我的脸,想把我的暖送给他。记得上一次还是我在老师怀里,距今已经过去十余载。彼时我哭着问他,什么是父慈子孝,为什么我感受不到我的君父的一点爱。他伸手递过手帕擦了擦我的泪,和我讲君王的不易,父亲的艰难。老师的身躯挺拔又消瘦,将我拢在怀里,我好似在拥抱一棵松,鼻腔充满松香,沁人肺腑记忆犹新早已忘却了提问的缘由。


我曾无数次想过去拥抱我的老师,可碍于储君的行止我也只能为他拢上披风,就连如此他都要后退一步。没想到冠礼后再拥抱会是这番情景,我竟没有发觉,老师的身子竟瘦消到如此程度,轻薄得像一张纸,薄薄的却写满了厚重的苍生万物。我好惭愧 ,与老师学习书道十五载,仿他笔记几近乱真,可我却描摹不出老师的风骨,老师的坚守。


“老师,我会努力去做赤子,安心当国家的礼器。会记得您教我的道义,会摒弃阴险诡诈之术,涤清朝廷,会做到您说的那样,有朝一日澄清宇内,使天下太平,文化昌荣,使老有养,幼有恃,父母慈子女孝,君王检臣子恭,使我朝教化风行万里,使我朝余泽惠及百代。”


“老师,请您一直看着我。一直、一直。”

评论(10)

热度(7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