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蝎

【山惟】拜年

尚公馆围剿地下交通站大获全胜,烟花炸开光在四溅中重归暗淡,此起彼伏的红照亮黑暗,牺牲的血红在路上蜿蜒成溪。自尽的战友、被俘的同胞,我像是被抽尽了全身的力气疲惫不堪,半个月的营救并未躲过荒木惟放下的饵。漏网的鱼不算精明,身上挂着长线,鱼钩早已勾破肠肚榨取了更多情报。


我忽然想起小夏,她会在哪里呢,一个人是否孤独,处境又是否安全。去年此刻我大概与她和老东西坐在弄堂里,仰着头看天上烟火。她看不见那一瞬的绚丽,但在热闹的弄堂里笑着对我讲:小哥哥,新年快乐。听声音就知道今晚很漂亮。明年我们一起放烟花好吗?


一年翻天覆地改变了许多,我无法陪伴小夏完成我的承诺,又亲眼送走战友。不由得苦笑着环顾周围尚公馆那群魑魅魍魉的狂欢。我侧头看了荒木惟一眼,发现他也在盯着我看。打量也好,怀疑也罢。我回应过去,压着心中的愤恨与想念,同他讲了句:拜年这种事应该我来做。

评论(4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