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蝎

*标均出自荒木惟735原句。

*梗出自唐山海4823↓@晏安鴆毒. 

*被忘記的人還在夢中回不來。


:荒木惟,下辈子别遇见我了。


我虽然这样讲,却在他死后没有为他淌半滴泪。我去了延安,在大后方发光发热,后来我回到上海遇到了夏继成,我们理想一致步调相同,相伴着相互走了很远。却在我头发花白送走夏继成的那一刹,我脑海传来了熟悉又陌生的声音。

  

他说:陈山。我不会再有下辈子了。*

我问:你是谁?

他答:我是谁。*


我有些不知所措。但是我确实听得真切,他是从我脑袋里发出来的声音。我觉得无比的熟悉,好像一位故人。那感觉就像是曾经拥有过又被一点一点淹没剃去痕迹一般。好像眼前有一个流沙似的影子,一点点消散融入无垠沙漠。我伸手去抓,伸手去堵都于事无补,反而增加了流沙的速度。我记不清他的模样。记不清他的感觉。亦记不清他的温度。


他说:陈山。千万,千万不要记得我。*

我问:您是谁。为什么叫我不要记得您。我失去过很重要的人吗。他是什么样子的。

他答:我不知道。*


幸好思念无声,否则振聋发聩。可惜这思念。连你的背影都没有,甚至连影子也是黑乎乎一团。故人又怎能入梦。我不记得你。却不像从没遇见你。我嗅到克里斯托雪茄的香气觉得熟悉。我看到已经上灰的盒子里的戒指觉得熟悉。我听到你压抑着爱意又声声表露爱意的呼唤觉得熟悉。我想。我努力想。可是这些。不足以将你拼凑出来。入梦的只有一只和平鸽,嘴里叼着一封雪白的,红漆章封口的信封。在深蓝浅蓝中飞向彼岸。

  

他说:你不要记得我。我却要,长长久久地记得你。久到,我再也动不了我自己灵魂里的最后一片碎片。最后的最后,我还要爱着你啊,陈山。*

我问:我们。曾经是爱人吗。我为什么会忘记你。

他答:我们是吗?我们可能,不是吧。又能怎么样呢。*


你不存在对吗。可是为什么我总是能听到你的呼唤。却记不起你的样子。为什么总是能感受到你的爱意。却记不起你的故事。我真的是,记不起来你了吗。


他问:你的梦里,这个声音常来吗?*

我答:不只在梦里。他时刻都在。

他说:我徒劳一生,原来从来没有成为你的爱人。一次也没有。或许我执念太深了。*

我问:哦、哦。那你是个什么样的人。

他答:我是个残忍、卑鄙、自私的人。*


我们都沉默了很久。谁也没有开口。不。只有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立在树下,听着风吹过干枯树叶挤在一起哗啦啦的响动。我好像从这个世界抽离了,身边的事物都在模糊,嘈杂的生活气也愈来愈远。


他说:我是……是、深爱你的人。*

我说:可我记不清你了。好像你。从没出现过一样。

他说:记不清我那是最好。*


我抚过那枚戒指,从戒指内圈里看到了荒木惟三个字。我想,他是谁呢。我想不起来。好像这只是三个字。仅是三个字。大漠无痕,白浪滔滔。我再也找不回我的爱人了。


:荒木惟。 

评论

热度(2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